close
4115

瓶子 (鼻煙壺)

自從有了那個小瓶子之後

他彷彿有了安全感

這個小瓶子

其實是一個鼻煙壺

那是他父親的遺物

從小他就很少見過父親

直到他不到十歲那年

有人告訴他

他的父親過世了

他才依稀的想記起父親的面容

可是怎麼總是看不清楚

不如這鼻煙壺上的畫

來的清晰可見

雖然這畫是那麼的小

小的在瓶子的內側

應該可以算是另類的壺內乾坤。

他是一位私生子

在民國初年

廢除一夫多妻制後

他才呱呱落地

跟隨著母親過著流離顛沛的日子

那年頭仗是打不完的

他的生父也是一位將領

轉戰多處

又是軍閥的統一

又是日本與八路軍

他搞不懂

也不想懂

只知道他帶著鼻煙壺

跟著母親在上海的一面哭牆邊

從此天人兩隔

再也不見雙親的慈顏。

他不知道什麼是鼻煙壺

只知道所有的兄弟姊妹裡

只有他得到這唯一的遺產

因為他是沒有名份的

但卻也是他的父親遺言裡

唯一要求一定要將這小瓶子交到他手裡的一個

所以他總是認為

這是父親給他的一點懷愛

他將永遠的珍惜

所以他開始研究起這個小瓶子。

鼻煙壺自然是裝鼻煙的

什麼是鼻煙呢?鼻煙就是把優質的煙草

研磨成極細的粉末

加入麝香等名貴藥材

或用花卉等提煉

製作工藝十分考究

煙味分成膻、糊、酸、豆、苦等五種

現在人都抽紙煙了

沒有人會吸鼻煙了

他嘴裡叼著紙煙

吞雲吐霧的對我說。

鼻煙傳入中國後

中國人先是利用傳統藥瓶盛放鼻煙

後來利用了利用瑪瑙、陶瓷器或象牙等多種材質和製作工藝來完善鼻煙的盛具

這種盛具

被人們稱作鼻煙壺。

中國鼻煙壺的製作相當講究

加上雕鏤細膩的圖樣

甚至還有分派系

內畫鼻煙壺分四派

為魯派(代表人物:張廣慶)

冀派(代表人物:王習三)

京派(代表人物:劉守本)

粵派(代表人物:吳松齡)……

他的滔滔不絕的說著

儼然是一位專家。

他繼續的回憶著

他能從戰火裡逃難

爬上那擠滿人的火車車頂

而不會掉落下

是鼻煙壺的功勞

能搭上船來到台灣

也是鼻煙壺的指示

他深信他父親的靈魂

在鼻煙壺裡

保佑著他

所以這個細緻的小瓶子

是古董卻也是他的保命符。

「那你為什麼願意賣我呢?」我吃完牛肉麵

把嘴擦乾淨後

不解的問。

他說

父親早就不在了

就在他四十歲的那年

他打開鼻煙壺聞著那残留的鼻煙味(苦味)時

不知為何

他將瓶子貼上耳邊

聽見父親親口對他說

他該走了

往後的日子要自己過了……

講到這裡他流下一行眼淚

讓我也有點心酸了。

「這個鼻煙壺

您不該賣它

他見證了您的人生

還是收起來

別放在玻璃櫃子裡了。

」我衷心的說著

其實我是買不起

開價太貴了。

老人家聽完

默默的收了起來

從此那間古董店兼牛肉麵館

就不再有陳列這只鼻煙壺了

幾年後連店鋪也收起來了。

後記: 二十年前的某一天中午

我來到這家牛肉麵館

看見櫃子裡的鼻煙壺

隨口一問

得到了這個故事

當年他已經七、八十歲了

如今還在的話也是近百的人瑞了。


4115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1062300908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likan 4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